月子保養

坐月子的重要性

坐月子是女性健康的一個轉捩點,可以說,只要懂得把握坐月子改變體質的好機會,採用正確的坐月子方法,就有機會讓女人越生越健康,越生越美麗。相反的,如果不用正確的方法好好坐月子,就有可能生了一胎老十歲,生了一胎就變成大媽的體型、奶奶的體力、骨質疏鬆、鈣質流失,花容失色!

♦何謂做好月子?


  坐月子既然這麼重要,那什麼樣才叫”把月子給做好了呢”?其實女性在懷孕期間,子宮撐大,內臟都被胎兒壓迫變了型;一但生產,子宮成真空狀態,內臟因不再受壓迫而產生鬆垮的狀態,此時內臟有拼命的要收縮回原來樣子的本能;若能夠在這個時候用正確坐月子的方法助內臟一臂之力,就有機會讓內臟迅速恢復到原來的彈性、高度(也就是位置)、及功能,這樣就是體質改變;而因為體質改變了,就有可能將原來身體的症狀減輕甚至是消除,進而達到脫胎換骨的目的!而在外觀上首先就是要把撐大的肚子及增加的體重恢復到原狀,這樣月子就是做好了。

♦月子沒做好會如何?


  坐月子期間因錯誤的飲食及生活方式,會破壞掉全身細胞及內臟收縮回來的本能,而造成內分泌荷爾蒙嚴重失調以及「內臟下垂」,而內臟下垂就是所有婦女病的根源。
  產婦若於坐月子期間造成「內臟下垂」的體型,內臟運作既不活潑且易產生脹氣,除了會壓迫神經產生腰酸背痛的症狀外,日積月累就會從身體最弱的器官開始產生症狀,如潰瘍、腫瘤、體力及記憶力減退、眼睛疲勞、黑斑、掉髮及皺紋等未老先衰的症狀。所以產婦若沒做好月子,就有可能生了一胎就老十歲,生了一胎就變成大媽的體型、大媽的體力、骨質疏鬆、鈣質流失,花容失色,甚至會提早更年期!

♦月子做好會如何?


  坐月子雖然不能直接治療任何症狀,也不能減肥,但的確有機會因為方法用對,改善了體質,讓細胞及內臟重新生長,恢復活潑與彈性,症狀也隨之減輕或消除,而體質的改變,也有可能讓體質偏差的體型逐漸恢復成正常體型。所以在實際的案例上,有相當多的人利用坐月子改變體質的大好良機,改善了過敏、氣喘、潰瘍、怕冷、黑斑、皺紋、掉髮、酸痛、便秘、易疲勞、肥胖或體重過輕等症狀。而原本體質就很好的產婦,再用正確的方法做完月子後,外觀就是將撐大的肚皮消掉(但肚皮表層斷裂及鬆垮約需六個月的時間才會慢慢恢復),體力恢復回未懷孕之前原有的體力,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。